水利部、司法部对我市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来源:水政监察支队  时间:2023-12-08 17:19:31  

2023124日至7日,根据水利部、司法部要求,由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司法厅代表水利部、司法部对我市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现场检查、座谈交流的形式,重点检查了专项执法行动总体情况、案件查处情况、执法机制建设情况及其他执法重点任务落实等情况。

124日,监督组一行先后到达我市郑东新区两个项目工地、金水区马渡新村违法取水案现场、巩义市某公司在禁采期采砂案现场,对水事违法案件查处情况进行现场复核,对专项执法行动案卷、执法机制建设等情况开展全面检查。

检查结束后,监督组在漯河市召开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监督检查问题反馈会。会上,郑州市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葛建强代表郑州市水利局汇报了我市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情况,省水利厅河湖事务中心主任王学顺介绍了我省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情况,省司法厅执法协调监督处韩伟对抽查案卷情况进行点评,监督组组长黄委政法局二级巡视员归帆提出反馈意见。监督组充分肯定了我省、市专项执法行动开展的做法和效果,同时提出几点建议,一要加大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的力度,确保行动取得实效。二要进一步推进协同执法,用好水行政执法四项机制。三要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能力水平。四是进一步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伟对下一步水行政执法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从讲政治角度出发,以此次执法监督检查为契机,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提升我省水行政执法水平。二是加强执法培训和案卷评查工作,提升水行政执法队伍整体业务素质。三是针对监督组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切实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市要再提高政治站位,把保障河湖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抓紧抓实抓好,持续巩固河湖安全专项执法行动成果,加大反馈问题整改力度,加强水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推动水行政执法与综合执法衔接、与公检法司等五部门执法协作,全面提升水行政执法效能,营造全社会自觉遵法守法用法、支持河湖安全保护的良好氛围。(法制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