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安徽生态文明的“水元素”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9-10 00:00:00  

   “行尽池城皆是景,一城山水满城诗。”安徽省池州市主城区水系贯通建设完成后,市民李先生每年都要接父母来领略池州独特而美丽的滨水城市风貌。秋高气爽,环池州市区水上旅游让游客饱览池州山水之美的同时,也感受到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中“水元素”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水是生态之基,没有水生态文明,就难以实现生态强省的战略目标。”安徽省水利厅厅长纪冰介绍,安徽省正在开展3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和10个水环境优美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明年将再选择5个城市和15个自然村开展试点,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和水环境优美乡村建设。

生态蓝图 辉映八皖大地

  初秋的佛子岭水库水面平静,两岸青山倒映在盈盈碧水中,昔日遍布水面的网箱和渔船不见踪影。隐约中,水面上数只游船悠闲地荡漾着。“过去那水面上横七竖八的全都是养鱼的网箱,现在拆了,看着舒服多了,水也更清了,没有啥鱼饲料的,喝水着也更放心了。”家住水库附近的村民张菊珍说。

  佛子岭水库是淠史杭灌区的重要水源地,近年来,网箱养鱼开始大规模兴起,水库水质受到破坏,影响下游沿岸的饮水安全。今年3月初,省佛子岭水库管理处联合地方政府制定了养殖网箱拆除工作方案,正式启动了水库水面网箱拆除工作。现在,佛子岭水库实行大水面生态养殖,以渔净水、以水养鱼,形成良好的水、草、鱼共生的生态环境,真正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

  与佛子岭水库打造“生态型”水库一样,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潮正在八皖大地涌动。

生态宜居 做好“水文章”

  近日,经水利部正式批准,安徽省芜湖市正式入选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

  芜湖因“长江巨埠、皖之中坚“名传华夏,长江、青弋江在这里交汇,有”云开看树色,江静听潮声“之美誉,滨江傍水是其最大的城市特色,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有着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芜湖市不断加大水利投入,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力度,积极完善防洪排涝体系,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工作不断深入,为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芜湖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芜湖市将启动具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以打造“人水和谐、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扎实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建立科学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体系、高效合理的水资源配置体系、统筹可控的水安全保障体系、规范协调的水环境保护体系、特色鲜明的水文化体系、集约增效的水经济体系,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水利现代化,造福于民。

  在安徽省水利厅近日出台的《关于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和水环境优美乡村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了水生态文明城市和水环境优美乡村建设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并针对地形地貌及水资源分布特点,把全省划为皖北平原区、江淮丘陵区、沿江圩区及大别山、皖南山区。

  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在保障城市防洪排涝安全能力的前提下,实施城市河道治理和水环境整治、水利风景区创建、水景观建设等工程,着力打造河湖相通、城水相融、水清岸绿的宜居宜业城市。水环境优美乡村要在保障防洪保安、饮水安全的前提下,实施河道治理和水环境整治、小流域综合治理、农村水利建设,着力打造山青、水秀、岸绿、景美,村容村貌整洁,自然生态良好的水环境优美乡村。同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重点开展防洪排涝、水环境整治、水景观、水土保持、水文化等各项工作;水环境优美乡村建设重点开展中小河流治理、沟渠整治、塘库疏浚扩挖、高标准农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各项工程。

生态补偿 推进试点建设

  安徽省有较为丰富的水生态环境资源,长江、淮河、新安江贯穿全境,水系密布,水库众多。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和水环境优美乡村建设,统筹水利建设与城市、乡村发展,有着不可多得的资源优势。

  即使如此,与国内其他地方一样,安徽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和水环境优美乡村建设都必须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统筹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多年的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依靠制度。“纪冰说,只有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才能从根本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这是一个重要的政策导向,有利于正确处理保护地和受益地之间的关系。

  实施生态补偿,安徽走在全国前列。近两年来,安徽省新安江流域以实施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为契机,把生态保护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结合,一方面,支持关闭了流域内造纸、印刷、水泥等污染严重的企业,将其它污染企业搬迁至循环经济园区;另一方面,大力促进现代服务业和特色生态农业发展。目前新安江流域安徽境内的地表水水质优良,出境的断面水质保持基本稳定。

  “安徽水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围绕畅通淮河、安澜长江、健康巢湖、生态新安、平安江淮,初步构建起科学严格的水管理体系、健康优美的水生态体系、安全集约的水供用体系和独具特色的江淮水文化体系。“纪冰说,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主动牵头,积极安排部署,使水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基本形成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9月6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