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鲁河水情教育基地 组织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郑州市水利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时间:2024-03-28 16:46:45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河南郑州市贾鲁河水情教育基地围绕“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的主题,充分发挥基地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节水宣传,增加水资源忧患意识,促进全社会形成爱水节水护水的良好社会风尚;宣传推介贾鲁河水生态建设成果,四水同治五河共建理念,增加社会公众对贾鲁河水情教育基地认知。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河南郑州市贾鲁河水情教育基地围绕“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的主题,充分发挥基地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节水宣传,增加水资源忧患意识,促进全社会形成爱水节水护水的良好社会风尚;宣传推介贾鲁河水生态建设成果,四水同治五河共建理念,增加社会公众对贾鲁河水情教育基地认知。

一、统筹活动方案,提前谋划部署

根据《水利部宣教中心关于联动开展2024年“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郑州市水利工程运行保障中心高度重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及3.14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为指导,结合基地水利工作实际情况,统筹安排,提早谋划,研究制定宣传活动计划和具体方案,为活动有序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把稳思想之舵,开展专题学习

组织基地干部职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研讨,通过个人学习、支部学习、开展党课、观看视频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的世界观、方法论,学习“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李国英部长《人民日报》《中国水利报》等媒体上发表的署名文章,省水利厅申季维厅长在《河南日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切实提高基地管理人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走好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改善明显、水环境治理有效的贾鲁河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坚持多点发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一)参加“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3月22日上午,郑州市水利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华带队至郑东新区如意湖文化广场参加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暨“节水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郑州市水利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安全巡查科及河道运行一、三、四、五中心二十多人参加启动仪式。活动现场,签署了节约用水倡议书,倡导爱水、惜水,做节约用水的践行者;参观学习了节水护水、水系治理、再生水利用等内容丰富的展板并呼吁市民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共同为构建水资源节约型社会贡献力量。

(二)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及水文化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节水护水意识,3月22日下午,郑州市水利工程运行保障中心组织干部职工赴贾鲁河水情教育基地开展“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节水及水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先后来到贾鲁河生态修复展厅、贾鲁河祥和山、贾鲁河历史文化展厅参观学习,详细了解了贾鲁河历史变迁、生态修复工程、四水同治五河共建理念,进一步树牢了水忧患意识并观看了节水宣传片,鼓励、引导干部职工行动起来,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节约用水并影响到家人、亲友以及公共场所的其他人,不断增强郑州市民保护水资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水生态环境改善,共同营造碧水家园,引领形成全社会人人爱水、人人节水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贾鲁河畔添新绿   义务植树护生态—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植绿护绿活动擦亮生态文明的底色,植树基地建设绘就绿色发展蓝图,3月21日,市水利工程运行保障中心组织开展“贾鲁河畔添新绿 义务植树护生态——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花园路贾鲁河畔,50余名通过网络报名而来的市民志愿者和中心干部职工以及管养人员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华的带领下,齐心协力栽下一棵棵树苗,留下一行行新绿,用实际行动践行植绿护绿文明风尚,为贾鲁河生态工程增绿添景。中心将以系列植树活动为契机,结合河道、水库生态建设规划,加速打造郑州市贾鲁河“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深化拓展宣传引导,讲好水利工程绿色发展故事,努力营造全社会爱绿、植绿、护水、兴水的浓厚氛围,以高品质生态建设助力水利工程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联动宣传,扩大传播声势

3月22日,黄委关工委、黄委离退局组织老干部至贾鲁河开展“知水护水兴水  共享幸福河湖”志愿服务活动。郑州市水利工程运行保障中心河道运行一中心相关人员参加此次活动。一中心人员随同老干部一起先后来到贾鲁河祥和山和贾鲁河水情教育基地历史文化展厅,了解了贾鲁河山水格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水文化遗产,并观看了公益节水视频,了解了我国的水资源状况、节水的重要意义,学习了节水知识,增强了节水意识,使水法制观念,水忧患意识深入人心。随后在贾鲁河畔向游人发放了节水宣传页,增强群众日常生活中的节水意识。通过水利行业单位联动宣传,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丰富内涵的理解,宣传了郑州的水资源保护工作成效,并为形成节约用水的文明风尚赋能助力,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郑州贡献力量。

五、丰富宣传载体,创新节水宣传方式

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线下张贴节水宣传海报,分发宣传手册,播放节水宣传视频,进行水资源及节水知识测试,流动宣传车在贾鲁河沿线宣传贾鲁河保护条例;线上抖音醉美贾鲁河、微信公众号发布节水公益宣传片,节约用水条例、节水知识等,使宣传活动更加充实、更加全面、更加鲜活、呼吁大家建立起节水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