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河道工程管理处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合举行“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开幕式
来源:郑州市河道工程管理处  时间:2023-03-22 16:57:02  
3月22日上午,郑州市河道工程管理处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报告厅联合举行了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3月22日上午,郑州市河道工程管理处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报告厅联合举行了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黄河水利作家协会主席侯全亮,郑州市河道工程管理处副主任程兆国、赵伟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刘俊国,水务培训中心、水利学院、水资源学院相关领导及老师出席了开幕式。


首先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刘俊国致辞,他介绍了2023年联合国“世界水日”主题“Accelerating Change”以及我国的活动主题“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指出了发展水利事业的重要性,介绍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在水资源保护方面等方面的做法及成绩,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依法治水、节约集约用水,推进幸福河湖建设。

之后播放“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文化传播视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观看贾鲁河宣传片--《古河涅槃千载流韵》,了解了郑州市母亲河的流域走向、历史文化、治理过程、五河理念、治理前后变化以及《贾鲁河保护条例》。

随后听取了黄河水利作家协会主席侯全亮以《从两本书谈起—兼论黄河文化的核心引领作用》为题开展的主题讲座,侯主席从《家国黄河》和《黄河画传》着手,分别谈论了治河与治国的关系以及黄河文化的核心引领地位,讲述了黄河源远流长、波澜壮阔的历史,阐释了黄河文化的丰厚内涵和时代价值。


最后大家通过校园内摆放的展板,了解了《黄河保护法》、《长江保护法》以及郑州的母亲河--贾鲁河的治理成果;举行了万人签名活动,与会人员与学校师生一同在倡议书上签字,号召大家树立法治思维以及节水护水的理念,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宣传节约水资源,爱护水环境的意识,携手共护母亲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