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召开颍河河长制专题视频调度会
来源:郑州市河长办  时间:2023-06-15 17:27:27  

6月12日下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颍河省级河长王战营组织召开颍河河长制专题视频调度会议,省河长办、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厅相关负责同志及沿线市、县级河长参加。会上,郑州市、许昌市、漯河市、周口市市级河长分别进行汇报,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郭伟副厅长安排颍河相关工作,王战营部长就颍河防汛备汛及管理保护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郭伟副厅长指出,颍河沿线各地市河湖长制体系不断完善、河湖突出问题整治成效明显、水生态治理保护深入推进、防汛工作扎实有效。但存在个别地市基层河长巡河率低,周口段水质不达标,沿线群众防大汛、抢大险意识普遍不强等问题。要求下一步要抓好河湖突出问题整治、做好颍河水量调度、改善颍河水生态环境、大力开展幸福河湖建设、抓好防汛备汛等工作。

王部长强调颍河各级河长,要做到守河有责、守河尽责,健全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克服巡河时长不足2分钟的流于形式问题。加强调度,努力解决颍河水量不足问题,实现“水长流”目标。围绕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超标问题,加大原因分析,拿出具体办法解决水质恶化问题。利用卫星航拍、视频监控等现代化手段及时发现,适时公布“曝光”,形成震慑警示作用,常态化解决颍河“四乱”问题。深入贯彻省第5号总河长令精神,全面抓好幸福河湖建设。讲好“颍河故事”,做好文化传承。宁可十防十空,不可失防万一,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准备工作。落实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抓好测报、调度、管理“三个关键环节”,盯好南水北调、山洪灾害、小型水库等重点部位。落实“123”“321”防汛工作要求,采取“拦、分、蓄、滞、排”等措施,正确应对超标准洪水。科学调度水库,不能汛期“一刀切”清空库容,统筹兼顾防汛与抗旱工作。

省颍河河长会议结束后,陈明部长结合颍河实际提出如下几点要求:

一是将省颍河河长会议精神报告市领导,传达到颍河县、乡、村三级河长;

二是河长办进一步排查颍河上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下一步带着问题去巡河,把问题解决在一线;

三是按照省第5号总河长令、市第3号总河长令安排部署,深入挖掘颍河历史文化,全面推进颍河流域幸福河湖建设工作;

四是抓颍河流域易发生山洪灾害和小型水库防汛重点,对其进行全面检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