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伟在贾鲁河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用好水利工程 系统科学治理管理 切实守护好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郑州发布  时间:2023-06-05 17:30:09  

6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贾鲁河省级河长安伟在贾鲁河巡河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强化科学治理,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切实守护好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湘豫,省水利厅副厅长郭伟,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维群,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张冰,省水投集团副总经理余洋,郑州市领导虎强,开封市领导卢志军,周口市领导柳波等参加巡河。

贾鲁河是我省重要的防洪防涝骨干河道,流经郑州、开封、周口等地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是2021年“7·20”特大暴雨灾害后省委省政府实施的灾后恢复重建重大标志性水利工程、民生工程,以防洪为主,兼顾水资源综合利用。当日上午,安伟先后来到中牟县韩寺镇荣庄桥、开封市尉氏县后曹闸和周口市扶沟县北关闸,上大堤、看工程、察水情,认真察看荣庄桥决口修复、后曹闸和北关闸重建情况,全面了解河道清淤疏浚、堤防加固、泄滞洪区建设、环境治理和数字孪生平台建设进展,详细询问各河段防汛备汛情况,要求沿线各地各有关单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综合治理工程,挂图作战、抢抓工期,确保主汛期前各节点工程全部投入使用,保证安全度汛。

安伟强调,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系统治理,上下游左右岸联动、部门属地协同,切实把贾鲁河作为有机整体进行治理保护,加快打造统筹水生态、水环境和防洪治理的示范性河流。要清醒认识今年气候情况总体较差的形势,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强化数字化技术应用,抓好预报、预判、预演,备足备齐防汛力量物资,推动各项防汛措施落实落细,坚决守牢不发生群死群伤的“金标准”。要科学利用河道资源,有条件的地方要在综合治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动实现通航,充分挖掘放大贾鲁河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真正把贾鲁河打造成造福人民的安全河、经济河、幸福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