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河长 副市长马义中就解决河湖具体问题签发市级河长令
来源:郑州市河长办  时间:2018-06-05 10:08:57  

6月4日,市级河长 副市长马义中针对索须河、索河和须水河的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等具体问题,分别签发第6号、7号市级河长令,这是郑州市各级河长管河治水,解决河湖具体问题的又一举措。

郑州市在河湖长制工作深入推进中,河长巡河已进入常态化,巡河中发现的具体问题通过什么形式去解决,采取哪种措施去协调上下游、左右岸之间的关系,这些问题摆在市河长办面前。为解决好这些问题,市河长办借鉴学习先行省份的做法和经验,采取一般问题交办,重要问题发出河长令,特殊问题召开河长会的形式,把河长解决具体问题的意见和措施贯彻落实下去。

马义中副市长为索须河(含索河、须水河)市级河长,在6月2日巡河时,发现索须河上存在有排污口入河排污问题后,立即签发河长令,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和河长,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具体问题。

第6号河长令针对张牛支沟内污水入索须河问题,要求惠济区和索须河县级河长,一是尽快疏通截污管网。抓紧疏通张牛支沟至河对岸排污泵站的污水管网,以保证污水畅通进入管网,实现收集处理达标排放。二是加快实施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张牛支沟上游森林湖社区、正商玉兰观谷社区等污水集中来源地,加快实施建设模块化污水处理站,集中收集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放。三是抓紧配套建设索须河以北区域的雨污管网。索须河以北区域城镇化速度发展快,现有雨水、污水管网难于满足发展需要,要从长计议,推进城市化进程和雨污管网配套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从源头上解决好雨污分流,污水处理问题,建设美丽、宜居、生态惠济北区。四是充分利用好张牛支沟。张牛支沟是惠济北区的一条重要排涝沟,要结合城市建设综合考虑、统筹规划、多策施治,变“臭水沟”为 “生态河”,打造新时代的“朝阳沟”,满足沿线人民群众生活对水生态的需要。

第7号河长令针对索须河纪公庙桥周边入河排污口问题,要求惠济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及两个单位的县级河长,一是追踪溯源,源头截治。要查清雨水口内污水来源,从源头上予以截治,确保污水不进入雨水管道,杜绝雨污混排现象发生,同时加大城市、乡村保洁力度,不得将垃圾杂物清扫到雨水井内,严控雨水带尘土、垃圾杂物下河。二是发挥好现有污水处理设施作用。惠济区要对纪公庙污水处理站设施设备进行维护保养,保证处理站正常运行,发挥作用。

同时,还对沿河各地开展清河行动提出了要求,要求对河堤内外的白色污染物、枯树烂枝等垃圾杂物进行全面清理,保持河道沿线干净整洁,杜绝垃圾下水,染污水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