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防寒防冻小贴士
来源:科普中国  时间:2023-12-14 16:58:27  

随着寒冷天气的来临,气温逐渐降低,容易导致自来水管道结冰或冻裂,影响日常供水需求。如何提前预防管道结冰或冻裂?以下几个方法供广大市民参考:

 1“穿衣戴帽”室外水管、龙头可用棉、麻丝物或塑料泡沫等进行包扎;室外地埋水表周边洒上沙子,壁挂水表可覆盖旧棉絮或其它能保暖的东西,但是水表的包裹要利于抄表员抄见。

 2“关窗防寒”用水设施的房间应随手关闭门窗,尤其是夜晚温度较低时更应注意,以防止用水设施冻堵。

3“滴水成线”天气特别寒冷时,用户打开家中的水龙头,让水龙头线流,使水管中的水流动,也可避免水管冰冻。

4“排空设施”出远门或房屋长期闲置时,请在用水后及时关闭内部阀门,并放空室内管道和用水设施内的水(诸如热水器),关闭进户阀门。

5“温水解冻”对已冰冻的龙头、水表、水管,宜先用热毛巾裹住水龙头,然后浇温水,使龙头解冻,再拧开龙头,用温水沿水龙头慢慢向管子浇洒,直至水表处有水流出使水管解冻。切勿使用开水淋或用火烤,以免造成管道或水表爆裂。

6“二供防冻”二次供水设施防寒防冻注意事项:户外的二次供水设备应配备保温装置;室外明装的二次供水管路,应采用橡塑保温或发泡保温管,背阴、风口处等重点部位可设置电伴热系统;楼道内设置的二次供水管路,应将楼道的门窗关闭,保持楼道温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