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暴雪、冰冻三预警齐发!冷上加冷,这些防范措施要牢记!
来源:科普中国  时间:2023-12-14 16:54:57  

寒潮“王炸”要来了?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2月13日至16日,我国中东部将再次出现大范围雨雪和寒潮天气,日降雪量具有一定极端性,累计雪量将达近10年来同期最高。中央气象台今天6时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冰冻黄色预警和寒潮黄色预警,这也是时隔十年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布冰冻预警。

image.png

image.png

数据显示,10日以来华北、黄淮等地出现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或大暴雪,新增积雪深度3厘米至8厘米,部分地区超过10厘米。山西、河南、陕西、河北、内蒙古等地共有128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水量突破12月极值。同时,这股强寒潮将自新疆开始,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气温随之下降8~12℃,西北地区、内蒙古中西部、华北西部及江南、华南北部、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4℃以上。新疆山口地区有9~10级、阵风12~13级大风,东部和南部海区有6~8级、阵风9~10级大风。17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可南压至贵州南部和江南北部一带,-10℃线位于黄淮北部至秦岭一带。华北、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接近或跌破历史同期极值。

除降雪外,13日至14日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还会有冻雨。本次寒潮过程强度更大,影响范围更广,受此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继续走低,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谨防感冒以及心脑血管疾病。下面一起了解寒潮来袭时,应做好哪些防范措施:

寒潮来临前:

1. 关注气象预警预报及高速封闭、机场延误等交通信息,及时调整出行计划。

2. 做好防寒保暖准备,储备足够的食物和水。

3. 从危房或不结实的建筑物内转移至安全地带。

寒潮及雨雪来临时:

1.大风天气出行需注意防范高空坠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户外作业人员需注意安全。

2.保持室内温度:在室内要保持适宜的温度,可以通过开空调、电暖气等设备来提高室内温度。

3.注意添衣保暖,尤其是头部、手部和脚部等容易受寒的部位。外出时要戴帽子、手套和围巾等保暖用品。

4. 合理安排出行:在寒潮来袭时,要尽量避免外出,特别是对于老年人、儿童和体弱者等人群。如果必须出行,要选择适当的交通工具和路线,避免在恶劣天气下行驶。

5.雪天安全刹车距离较大,驾驶员应与前车保持平时2至3倍的车距。如遇暴风雪将车辆困住,应尽量待在车里不动,并拨打求救电话寻求救援。

6. 注意饮食卫生,尽量避免食用生冷食物,多吃一些温热性的食物。

7. 做好健康防护,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个人卫生,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如果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

8.正确使用取暖设备,如使用煤炭取暖,需保持通风,以免一氧化碳中毒。

专家提醒,公众需及时关注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可能导致的积雪、道路结冰等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同时,冻雨和湿雪可能导致电力或通信线路出现积雪或弱结冰,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线路、设施的巡查、维护和加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