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
来源:运行管理和水旱灾害防御处  时间:2023-08-03 14:42:02  
       受超强台风“杜苏芮”减弱低压环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海河流域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习近平总书记就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紧盯防汛重点部位,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当前,海河流域大清河、永定河、子牙河水系洪水正向下游演进,上游水库水位处于快速回落阶段,正是水库工程容易出险的紧要时刻,潜伏巨大风险。各级水利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意识,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绝不能松懈麻痹,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行动到位,切实保障水库运行安全,充分发挥水库在防汛中的“王牌”作用,打赢水库安全度汛大仗硬仗!一要逐库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逐库落实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确保责任人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对于水利部每天电话抽查责任人发现的问题,要迅即整改、整改到位。二要强化水库24小时巡查值守,加密巡库查险频次,加强雨情、水情、工情、灾情预测预报和趋势分析,紧急情况下及时响应、妥善处置,确保险情抢小、抢早、抢住。一旦发现水库可能出现险情,提前组织下游人员有序转移撤离。三要系统、科学、有序、安全调度水库,投入拦洪运用的水库,要避免长时间高水位运行,正常行洪调蓄过后有序泄洪,逐步降低至汛限水位,避免大坝长时间受到洪水浸泡。四要突出抓好病险水库安全度汛,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安全责任,逐库落实病险水库放空措施,病险水库一律“空库”运行。对于暴雨期间自然滞洪的病险水库,要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排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