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巩义市相关单位拒缴水资源费查处的情况通报
来源:本站  时间:2010-09-25 00:00:00  
   
 
 
 
 
 
                                                第16期(总第57期)
                                   2010年9月9日             郑州市水政监察支队主办
 
 
 
                                 关于对巩义市相关单位拒缴水资源费查处的情况通报
 
      根据《河南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的相关规定。2010年5月25日,市水政监察节水大队受理了巩义市节水办移交的今麦郎饮品(郑州)有限公司、河南维雪啤酒集团郑州啤酒有限公司、河南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用水量较大企业未安装计量设施、拒缴水资源费的案件,并及时对三家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现将查处情况通报如下:
    一、从2010年5月25日受理案件以来,节水大队执法人员多次上门调查取证、进行说服教育、宣传政策。通过努力,截止目前,巩义市河南维雪啤酒集团郑州啤酒有限公司和河南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单位在规定的期限内安装了计量设施,纳入了巩义市节水办的正常管理,及时整改到位,消除了违法行为。
     二、巩义市河洛镇北的今麦郎饮品(郑州)有限公司是2005年巩义市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按照当时双方签订的协议,巩义市政府给予该企业诸多的优惠政策:其中一项就是免除该企业的水资源费,造成了水资源费的流失。这与我国的《水法》及《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是背道而驰的。通过调查,该公司内现有两眼自备井。主要用于生产纯净水和茶饮料以及场区的绿化生活用水。通过估算,月用水量大约在10000立方米以上。该公司所属的两眼自备井在开凿初期办理了取水许可手续,现已过期。由于未安装计量设施和缴纳水资源费。因此,巩义市节水办未换发新的取水许可证,执法人员当场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安装计量设施,缴纳水资源费,纳入计划用水管理。但在规定的期限内,该公司拒不整改,而是通过巩义市政府和所在地河洛镇政府来出面干涉,巩义市政府也通过批文的方式要求巩义市水利局协调处理。在原违法行为未整改到位的情况下,该公司又在大门口附近审批开凿了两眼取水井,这给水资源的正常管理和执法工作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该公司主管人员拒不配合工作,阻挠执法。为严肃水行政执法行为,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水法律法规规定依法进行处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