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做好2009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09-03-19 00:00:00  
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全面做好
2009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郑东新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黄河、城市防汛办公室,尖岗、常庄水库管理处: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大庆之年,是我市大力实施跨越式发展新“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是我市加快推进“三化两型”城市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刚刚遭遇过的50年不遇的特大旱情,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和用水安全,现就全面做好2009年防汛抗旱工作通知要求如下:
     一、全面做好各项汛前检查工作。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要抽出专人,对防洪工程、防汛组织机构、度汛方案、抢险物资、河道清淤清障、通讯预警、防汛信息系统和水情测报等防汛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要分类排队,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落实措施,限期整改。对在汛前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提前制定应急安全度汛方案,做到主动防范,防患于未然。对城镇和其它行业的防汛准备工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全面检查,落实切实可行的安全度汛措施,保证安全度汛。对检查者,要建立责任制。对检查不认真细致、导致以后发生事故造成损失的,必须严肃追究检查者的责任。各县(市)区、尖岗水库、常庄水库务于4月10日前将汛前检查报告(含电子文档)各1份上报市防办。
     二、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确保防汛抗旱工作的顺利开展。要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提高防汛抗旱的整体效能。要尽快明确本辖区内大、中、小型水库、主要防洪河道的防汛责任人,尽早开展工作,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各工程责任人名单务必于5月15日前报市防办。
     三、抓紧抓好度汛工程和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各地要抓紧抓好以水库除险、河道整治及水毁工程修复为重点的度汛工程建设,对省、市安排的重点度汛工程项目要切实加强管理,实行项目领导责任制,按照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把计划安排、资金使用、建设实施、检查验收等各环节的工作做好,务必于汛前完成,要进一步做好工程的维护管理,确保汛期发挥应有的效益。对于跨汛期工程,要加快速度,严把质量关,并制定在建工程安全度汛预案,采取切实可行度汛措施,确保工程按计划顺利实施确保汛期工程安全。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加大资金投入,抓紧抓好抗旱保丰收应急水源灌溉工程建设,多建规模合理、标准适度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提高抗旱保丰收能力。黄河、城市防办要按照度汛工程建设计划抓好黄河、城市度汛工程建设,确保汛前完成建设任务。
     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一要完善各类防汛抗旱预案,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逐步形成切实可行的完整的预案体系。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总的中型水库防洪预案;巩义市、中牟县、登封市、新密市、新郑市编制修订的伊洛河、贾鲁河、颍河、双洎河防洪应急预案;巩义市、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修订的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务于4月20日前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备案(文档2份,电子文档1份)。二要逐步健全应急响应机制,不断强化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作用,形成管理规范、协调有序、权责明确、步调一致的联动机制。三要加强水库河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认真做好河道清淤清障。突出抓好度汛方案、抢险队伍、抢险料物、应急通讯设施和防汛责任制“五落实”。巩义市、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要进行山洪灾害普查,落实责任人,采取“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的防御措施,落实汛期监测、临灾预报、人员转移路线、受灾群众安置措施。
     五、加强防汛队伍和抗旱服务组织建设,足额储备防汛料物。针对农村青壮劳力外出务工多,防汛有生力量严重不足的实际情况,各地要认真研究制定有效的机制和办法,切实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和抗旱服务组织建设,搞好管理培训,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技术装备,发挥抗洪抢险和抗旱减灾主力军作用。做到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工具,并适时进行抢险培训和预案演练。备足防汛料物是取得抗洪抢险胜利的物质基础,各级要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因地制宜,加大投资力度,及时补充防汛料物,确保各项物资足额到位。防汛物资储备保质量,讲适用,定地点,严管理,做到存放有序,通风干燥,调度灵活,运输快捷。
      六、做好预警预报和社会保障工作。及时准确的雨情、水情、旱情预测预报信息是开展防汛抗旱工作的基础,是进行调度决策的重要依据。各级防汛部门要把气象、水文测报、灾情统计及通信联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及时配置指挥通信设备,确保汛期通信畅通,确保汛期雨情、水情、工情、灾情等信息及时上报,为科学决策提供充分依据。各级要明确和落实政府及各部门、社会各行业承担的防汛抗旱责任,加强政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责。要通过编制预案简本、科普读物、影像资料、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加强对公众避险救灾知识的宣传,以提高人民群众的避险自救能力。同时各地还要继续完善以公共财政为主渠道的防汛抗旱投资体制,各级政府要逐步加大资金投入,认真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确保我市安全度汛。
 
 
                                                                                二OO九年三月十六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