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发布红色干旱预警 这个周末实施人工增雨
来源:本站  时间:2009-02-07 00:00:00  
中原网讯:

  (见习记者 裴蕾)“按照Ⅰ级抗旱响应要求,发布我省红色干旱预警,这是最高级别的干旱预警机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昨日上午召开新闻通气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汴通说,下一步,我省将严格计划用水,优先保证城镇生活用水和农村人畜用水。目前

,我省暂时还不会提高水价和对高耗水的企业实现限量供水,若旱情持续发展的话,将有可能会采取这些措施。

  最新旱情

  全省65万亩小麦苗出现枯死

  杨汴通昨日介绍说,由于持续干旱无雨,全省农作物普遍受旱,截至2月5日,全省小麦受旱面积达4350万亩,已超过小麦播种面积的一半,其中严重受旱870万亩,有65万亩出现麦苗枯死现象。“目前山丘区有42万人、9万头大牲畜因旱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群众的正常生活受到一定影响。”

  全省进展

  我省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

  我省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主要河道入冬后来水比常年偏少三至八成,大中型水库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偏少5亿立方米,已有316座小型水库干涸。

  据2009年2月4日统计,全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37.81亿立方米,为近6年来最少。全省主要河道流量均比多年同期均值偏少三至八成,金堤河濮阳段基本断流。

  另外,地下水埋深0~4米的面积为43450平方公里,4~8米的面积为31884平方公里,大于8米的面积为8380平方公里。

  3300万亩耕地没有灌溉条件

  杨汴通介绍,我省绝大多数灌溉工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化失修严重,大部分灌区渠系不配套,目前全省还有3300万亩耕地没有灌溉条件。

  “还有抗旱投入不足,我省平均灌溉1亩次的成本约15元,按照今年的天气形势,小麦最少需要灌溉4次,每亩地需要60元。一些地下水位较低的井灌区和提灌区,灌溉成本每亩每次可达80元。”杨汴通说,目前,各级财政投入较少,需要群众大量自筹抗旱资金。由于抗旱成本高,影响了群众抗旱浇麦的积极性。

  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数243万人

  目前,全省各地立即行动,农业、水利、农机、电力等系统共派出2.6万多支技术小分队,1000多个抗旱服务队帮助群众抗旱浇麦。各地开办抗旱浇麦专栏4800多期,专家讲座6200多次,印发宣传材料3000多万份。

  截至2月5日,全省共投入抗旱资金6.79亿元,其中省级财政6130万元,市县财政及群众投入6.177亿元,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数243万人,开动机电井76万眼,投入机动抗旱设备64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3万辆次,累计浇灌面积6417万亩次。

  空军特批增雨飞机昨日下午飞抵郑州 这个周末我省实施人工增雨   

  (记者 马燕)这个周末,久旱未雨的我省将要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了。这场雨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省严重干旱的情况。昨天,空军方面支援我省的运七飞机来了,我省相关部门已做好了人工增雨的准备,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冷空气。这个周末,它也许会如期而至。

  有了降雨过程,经省政府的紧急协调,空军方面特事特办,增援我省一架续航7个小时左右的飞机于昨天下午抵达我市新郑机场。据了解,原计划5日到郑的增雨飞机因大雾无法起飞,只能等条件具备后才能往我省飞。

  昨天,记者连线我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得知,为迎接这架飞机,在新郑机场等候多日的多名工作人员,已在分析近期气象资料的基础上,进行调试相关人工增雨设备,为随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做好一切准备。

  根据预报,今天白天,我省多云转阴天。今晨除我省北部外,其他部分地区有雾。今天下午到8日,全省阴天,黄河以南地区转小雨,其他地区转零星小雨或小雨。郑州市今天阴天转小雨;今晨有雾。偏东风2到3级。最低温度4℃到5℃,最高温度9℃到1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