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12-03-28 00:00:00  


    去年入秋以来,荥阳市从实际出发,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新机制、新办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呈现出规模大、进度快、效果好的新局面。截止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5380万元,完成土方153.05万立方米、石方3.04万立方米、混凝土3.76万立方米,实现新增有效灌溉面积0.56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67万亩,新增旱涝保收田0.2万亩,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4.4万亩。修复水毁工程8处,建设村镇供水工程44处,新建蓄水池67处,新打灌溉机井150眼,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2平方公里,基本农田改造2万亩。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荥阳市委、市政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指挥部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实行行政首长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责任落实、任务落实、目标落实、措施落实。
    二是科学编制规划。编制完成了《荥阳市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荥阳市2010-2020年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在科学编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做到重点工程重点抓,村村有工程,乡乡有重点。
    三是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和用好国家、省、郑州市及地方财政资金,根据实际情况,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农业专项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加强统筹协调,避免重复安排,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围绕市场机制实行项目化运作,引导和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等其它经济组织入股、独资、合资、承包兴建水利工程,使其成为投资主体。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调动、引导民间资金投入水利建设,真正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呈现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社会力量踊跃投资的良好局面。
    四是严把工程质量关。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关于做好标准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和标准施工招标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河南省水利厅关于加强市管项目及重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郑州市水利工程招标投标行政监督和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安排工程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全程参与,为工程方案的制定、施工组织、质量监督、竣工验收提供具体的技术指导,确保工程质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