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水文化教育实践基地郑州揭牌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23 16:34:49  

3月22日,在第三十届“世界水日”暨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到来之际,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水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在郑州市贾鲁河水情教育基地揭牌。该教育基地旨在传承水文化,培养提高广大青年学生防患水灾害、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意识和能力,更好开展新时代水利精神宣传教育。学校和郑州市河道工程管理处共同为水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并签署了共建协议。

据学校副校长蒋彦成介绍,郑州市贾鲁河水情教育基地是国家级水情教育基地,依托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在贾鲁河百里长堤沿线布置三个室内水情教育展厅和十个现代水利体验点。展现了贾鲁河千年古河历史与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全过程,展示了“四水同治”“五河理念”和郑州市水生态建设成果。

展厅综合运用模型、展板、实物、多媒体演示系统等方式,全面展现了贾鲁河在2400多年的历史变迁中,在水文化、水情教育、五河理念、水法律法规修订、贾鲁河重修记和建设成果等方面的内容。现代水利体验点通过古城文化公园、明伦岛、文化路段、祥云山、祥云湖、海绵湿地公园、明德岛、圃田泽等十个点,系统展示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在生态湿地、海绵城市、智慧河流、景观塑造、传统建筑、文脉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蕴含着丰富的治水历史和水文化、水知识,是开展水情教育、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传承水文化的良好阵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