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郑州这五年】郑州市绘就美丽幸福河湖新画卷
来源:郑州新闻广播  时间:2021-09-29 17:41:43  

2016年以来,全市水利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全面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战略,以节水型社会建设为先导,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统揽,以生态水系提升和民生水利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治水管水兴水,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水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水流清澈,波浪相拥;蜿蜒两岸,树木葱茏,随着贾鲁河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这条古老的河流也迎来自己的华丽蜕变。贾鲁河绿线工程建管局副局长耿传宇表示:“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建成后,总占地面积达32.45平方公里,其中绿化面积达20.95平方公里,同时该工程辅助有铺装、建筑、小品、体育设施、海绵城市、给排水、景观照明、智慧水务等工程,贾鲁河将成为郑州最大的‘生态廊道’,一条生动的‘百里画卷’。”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2017年郑州市河长制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按照“4+1”模式,郑州市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加河湖库巡护人员组成的河长组织体系。全市共设立河湖(库)长2621人、巡护员1657名、沟渠长473名。出台《郑州市市级河长履职尽责“两函四巡三单两报告”工作法》,及时发出巡河提示函,定期通报河湖断面水质,各级河长“治管护”责任进一步夯实。市水利局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岳克宏说: “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突出做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水生态环境修复、农村水环境治理、全面开展节水行动等重点工作落实。深化探索‘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等管护机制,增强了河湖监管保护能力。河湖‘清四乱’‘三污一净’等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年均完成城区生态调水3亿立方米,全市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破解水源不足等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瓶颈”,2018年河南创新实施“四水同治”(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近年来,郑州市积极行动,持续提升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和水灾害防治能力,着力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相适应的现代化水安全保障体系,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市年供水能力达到21.72亿立方米。优化整合引黄指标,通过牛口峪引黄等上游引黄工程,多从上游引水,拉长引黄水在市域内生态水系流经的距离,实现“先看后用、一水多用”。2020年12月21日,南水北调观音山调蓄大坝试验工程开工建设,工程建成后将极大提升郑州市水资源战略储备;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受水区范围不断扩大,累计完成供水32亿立方米,受益户籍人口达720万人;依托现有的5座南水北调中线退水闸向相关水系补水,累计完成河道补水3.8亿立方米。圃田泽水循环、花园口引黄干渠改造提升、魏河上游河道恢复等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互连互通的水系网络框架基本构建。再生水利用三环、四环管线等工程加快推进,再生水使用区域和范围不断扩大,全市水资源优化配置布局蓝图初步形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