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四水同治” “郑”在行动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5-29 17:52:42  

昨日,由中央驻豫媒体和省内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来到郑州,探寻“四水同治”的“郑州答案”——2018年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 “四水同治”的重大战略部署,我市积极行动,努力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持续提升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和水灾害防治能力,着力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相适应的现代化水安全保障体系,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四水同治”  着力解决“水瓶颈”

围绕解决郑州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面临的“水瓶颈”问题,我市全面建立“四水同治”规划体系总体架构,并出台《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全域、全业、全程、全面、全民”五维节水,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明显提升。

我市加快水生态网络构建,按照“安全、生态、景观、文化、幸福”的五河共建理念,开展重点河湖综合治理,加快水生态修复,全面推进水生态系统建设,循环通畅的水系网络基本构建。

我市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河湖长体系更加完善,河长制湖长制“治、管、护”责任不断夯实,河湖监管和生态调水能力明显增强,国省控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河流水质持续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水灾害防治方面,我市进一步健全水灾害保障体系和机制,编制修订了主要河道、水库、在建水利工程和山洪灾害防御方案预案,编制了贾鲁河超标准洪水预案和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组建了19支防汛抢险队伍,并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汛演练,水灾害应急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全力打造“五河”  古河正在蝶变

贾鲁河综合治理暨生态修复工程是我市推进“四水同治”的生动实践。

发源于新密、新郑山区的贾鲁河称得上是一条千年古河,被称为郑州的“母亲河”。这条河全长256公里,在我市境内长137公里。2016年起,我市开始按照“安全河、景观河、生态河、文脉河、幸福河”的建设理念与目标对贾鲁河进行综合治理。综合治理范围自尖岗水库至中牟大王庄弯道,总长96公里,包括河道整治工程、生态绿化工程、截污治污工程、水源工程四部分。整个工程计划今年全部完工。综合治理后,贾鲁河总占地面积32.45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达11.5平方公里,绿化面积达20.95平方公里,将成为环绕郑州的一条美丽的绿色生态景观长廊。

500余亩的贾鲁湿地是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的亮点之一。记者看到,湿地依次种植了挺水植物、浮叶植物和沉水植物,湿地内还设置了鸟岛,为栖息在这一带各种鸟类提供了安家落脚之所。

如今的贾鲁湿地,鱼类众多,白鹭驻足,野鸭成群。而坐落在贾鲁河畔的贾鲁河历史文化展厅白墙黛瓦,与贾鲁湿地相伴相依,呈现出一派江南特色韵味。

推进河湖长制  落实治水责任

我市把推进“四水同治”与推进河湖长制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推进。

2017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我市按照“全面、扎实、率先、有效”的工作思路,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美丽郑州建设为目标,在116条河流、16个湖泊、141座水库、473处小微水体上全面建立河湖长制,当前,全市共设立河长2361名,河湖巡察员1266人,湖长335名,库长307名,沟(塘、堰、坝)长473名上岗履责。

我市全面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同时,结合河湖实际,探索设置了“河湖警长、河湖检察长、民间河长和媒体河长”,同时设置河湖巡察员负责日常养护,并构建了河湖管护的“领头队、参谋队、突击队、协调队、先锋队、护卫队和监督队”,形成了“八长一员、七支队伍”的河湖长制工作组织体系,形成了河长管河、护河的团队合力。

在工作中,我市采取“河长带头清、部门联动清、司法介入清和媒体监督查、社会参与查、纪委介入督”的“三清两查一督”措施,推动河湖“四乱、三污”问题的解决。通过“清四乱”的常态化开展,河湖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和提升。目前,生态效应初现效果,疣鼻天鹅等一大批珍稀鸟类安家郑州,人民群众对水生态环境的获得感逐步提升。

开展专项行动  改善黄河生态

来到位于惠济区的黄河南裹头广场,登上广场西侧的观景平台,但见河面宽阔壮美,河心的沙洲一片青翠,不时有水鸟掠过,一派人水和谐的画面。

但以前的南裹头可是渔家乐聚集区,南裹头河面上最多时有80多条渔船供游客进行餐饮。南裹头东西两侧岸上也逐步发展成为经营餐饮的信阳渔民的聚居区,最多时有200多户。经过近几年连续的综合治理,清理走了渔船和渔民,拆除了房舍,对空出的土地进行生态修复,植树种草,恢复湿地,在原南裹头上修建了南裹头广场观景点,整体风貌焕然一新。

来到与南裹头广场相距不远的海事广场,网友“鹤顶红”和几个朋友正在这里游玩。“现在这里的环境太好了,我每周都要过来散散步、跳跳舞,心情可好。”正在拍视频的她告诉记者,现在准备把这个景点拍成视频发到网上,推荐给网友。

南裹头广场的变迁是我市强力推进黄河“清四乱”的缩影。

黄河惠济段河道长约33公里,滩区面积7.42万亩。近年来,惠济区以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为重点,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强力推进黄河滩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拆除违章设施120余万平方米,清运垃圾40万立方米,清理整治大棚房9处、违建别墅123栋;清理采砂场17家,拆除搅拌站8家,取缔养殖场12家;破除硬化地坪30万平方米;取缔农渔家乐55家,征收渔家乐渔船147条、游艇104艘,恢复湿地1500余亩,黄河滩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