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河道工程管理处开展河道管养百日竞赛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14-05-16 00:00:00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河道处作风转变,提升综合素养,增强河道处全体人员公仆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全面提升市管河道管养水平,营造良好的生态和景观环境,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实现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和长效化,彻底消除黄土裸露、水质污染、管理粗放等问题。决定4—6月份集中开展河道管养百日竞赛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河道管养百日竞赛活动的目标和标准
    各河道管理科和各河道管养单位养护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工作落实扎实有效;河道养护工作全面展开;防汛措施及河道安全管理规范;排污口排查发现和上报及时;水情、水质及时报告。
    (一)已治理河道: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索须河下游、魏河上游、潮河治理段、七里河治理段等。河道管理范围内河道水面清洁;堤防、堤岸平整,无垃圾;公园、游路整洁无污损、无乱贴乱画;拦蓄水建筑物运行正常;绿地、草皮、树木及时修剪,生长旺盛,无非正常死亡,无枯枝,树穴整洁,侧石完好,绿篱无缺株断垄,花坛花带内洁净、全部消除黄土裸露,花坛挡墙、围栏、侧石完好等。
    (二)未治理河道:贾鲁河、索须河上游、魏河下游、潮河未治理段、七里河未治理段、枯河等。所有桥头、路口地段及重要部位上、下游200米以内,水面无漂浮物;河道两岸保持整洁;无乱搭乱建、无乱倒垃圾、无居民乱种,新增垃圾及时清运;桥头、路边整修、绿化;堤顶路平整、畅通。
    二、主要工作内容
    (一)加强绿地松土、施肥、浇水灌溉,保证植物良好生长。
    各河道养护责任单位,要对所管养河道绿地全面排查,对绿地进行科学松土、浇水、施肥工作。要制定松土、除草、浇水的技术规范,确保无板结、无干旱、无缺肥现象,按照 “除草要除早、除小、除根”的要求,彻底清除治理河道绿地杂草,保证植物的正常生长。
    (二)加强河道排污口发现报告及违章建筑制止拆除 。
    河道管理科及河道养护单位要加大对河道排污口巡查力度,及时发现水质变化情况,清楚河道排污位置、责任单位、污水排放量、污水性质等,及时报告有关部门截污;全力制止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章建筑,管理科责任段人要及时发现违章建设苗头,积极配合执法,将违章建设制止在初发状态,将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三)加强管理保洁,保持绿化景观清洁卫生。
实施全日制保洁,不留卫生死角,及时清理草坪、树木的白色污染和花坛、绿地、树穴、水体内的垃圾。
    (四)加强各类设施的维修维护,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硬化路面、侧石、挡墙、照明、喷泉喷灌、座椅、围栏、小品等各类设施要维护良好,损坏部分要及时修复,确保正常使用。
    (五)水质达到景观用水标准,无责任污染、无漂浮垃圾,打捞设备配备齐全。
    五、河道管养百日竞赛活动责任划分
    (一)河道处分管领导对分管河道提升活动负总责,四个管理科负责所管河道养护单位百日竞赛活动的日常管理,根据河道养护合同内容及百日竞赛要求落实各项工作。
    (二)工程科根据百日竞赛不同阶段特点,按照领导要求推进百日竞赛活动持续开展。
    (三)调水科根据水质情况及时做好河道景观用水的蓄放工作。
    六、时间安排
    4月1日—10日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登记备案;4月11日—30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治;5月1日—6月30日开展管理提升,强化管理,完善提高。
    七、验收考核
    7月上旬河道处对河道管养百日竞赛活动效果进行验收考核,区分治理河道、未治理河道分别由处领导随机抽调河道养护单位不少于2公里的河段进行验收考核,对考核成绩前两名的河道管理科及管理科责任段人员通报表扬及奖励,对河道养护单位的考核按照《郑州市河道工程管理处考核实施办法》执行,结果计入考核档案。
    八、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安排,按照职责分工,明确任务和责任,集中精力开展好动态和长效管理,通过加强管理达到明显成效,展示河道生态效果。
    (二)突出重点管理。管理提升要突出重点,抓好平常,强化日常管理和养护工作。将重要的节点路口、游园、出入市区口作为重点;将重大活动周围场所、所经路线作为重点;将季节性管理作为重点。
    (三)加强检查督导。河道处成立督导组,采取处领导分包办法全面督导,采取日巡查、周督查、月检查的方式实施不间断督导检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