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茶卡盐湖:水缔造的童话仙境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9-10 00:00:00  

湖面上的盐钟乳,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气眼”,形状各异地悬挂在盐层与卤水之间


落日溶金,霞光染红了天空的云团,将美丽的倒影映在湖里,泛出金色的光芒,整个盐湖溶成了金汤,美轮美奂


初来乍到的人们

湖边错落的盐雕采用的都是优质食用盐和天然卤水精心雕刻而成,形象硕大,被中外游客称为“奢侈的大地艺术”

湖边的盐雕

一位下班的工人站在船头,手里拿着一个馒头,一边吃着一边望着渐渐远去的采盐区,那深情的目光似乎凝聚着责任和希望

走进茶卡盐湖,有如走进一个冬天的童话

在船上,接班的工人向记者讲述过去采盐的历史


采盐船被一条200米长的红色输盐管道环绕着

   7月的青海,“色”海无边。

  黃色的油菜花,绿色的高山草场,湛蓝的天空,白色的云朵,碧蓝的湖水,如孔雀开屏,驰骋在广漠原野,纵情于天地之间,肆虐的挥霍,极度的张扬,近乎于奢侈。

  行走的季节正是油菜花吸人眼球的夏季。可是从西宁驱车300公里来到茶卡盐湖,又变成了银色的世界,有如走进一个冬天的童话。眼前的风景,不仅仅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而是由水演绎出来的一片广阔的盐湖,一眼望不到边,面积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在这里游泳,不用套救生圈,更不用穿救生衣,人们完全可以像躺在床上一样仰卧在水面上,享受轻于鸿毛的独特感受。因湖水长期蒸发,盐及矿物质大量留存在湖内,呈现完全饱和状态,使得茶卡盐湖的浮力比海水高出8倍。

  如同候鸟一样的游客络绎不绝。初来乍到的人们穿着五颜六色的行头,行走在如冰的盐盖上,如小孩学步,亦步亦趋,小心翼翼,人们担心盐盖塌陷而落进湖中,湖边的一个男孩正在堆着盐山,完成他心里想象的作品。据说,7—8月份是盐湖最享受的季节,在含有盐分的湿润空气中呆上一天,有益肺部健康。的确,盐湖的水能够让人的心境特别的宁静,静到心中能倒影出天空的云朵,好像走进了一片明镜般的空幻。湖池有一条孤独的小铁路,长长的延伸到远处。乘坐在观光的小火车驶向湖心,似乎滑动在一个天然的溜冰场,晃若走进一个遥远的梦境。

  茶卡盐湖镶嵌在海拔3100米的高山草甸中,可开采面积105平方公里,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4公里处,与青海湖相隔,是我国的重要产盐区。茶卡为藏语盐池之意,也指青盐的海,虽然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但储藏量却达到4.48亿吨,可够全国人民食用80年。

  茶卡盐湖因湖水长期被蒸发,形成了固态和液态并存的奇特结构,使湖水看上去常常会莫名地流失,水面也会跟着变化。当湖水溶解的各种盐分随温度的变化达到饱和或过度饱和的状态,就会有结晶盐类析出,有些难溶性的盐类就会呈现出各种各样的结晶形态,有的像盛开的花朵,有的像透明的水晶,有的像璀璨的珊瑚,有的像白色的蘑菇,有的像闪亮的珍珠;有的色白,透明如水,光泽似冰;有的呈现淡黃色,降红色,宛若宝玉,晶莹闪亮……,这些如珍珠般撒在湖面上的盐钟乳,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气眼”,形状各异地悬挂在盐层与卤水之间,星罗棋布,随处可见。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真奇妙。

  错落在湖边的盐雕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奢侈的大地艺术”。这些用优质的食用盐和天然的卤水雕刻而成的作品,体形硕大,形态逼真,吸引着不少游客伫立留影。

  茶卡盐湖又被称为蓝色的海洋。因湖水含有很高的各类离子成分而呈现出美丽的湛蓝色和蓝绿色,高浓度的卤水更造就了茶卡盐湖水天一色的蓝,远望积盐似雪,近看白云倒影,纯净的天空和整齐的色块,构成了湖面一道亮丽的风景,每年特别是夏季都吸引着大批“色友”的深度造访。

  在这里,可以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可以欣赏盐湖日出和晚霞的绚丽画卷,可以透过清盈的湖水,观赏形状各异、正在生长的栩栩如生的朵朵盐花,探求湖底世界的神秘,可以领略到涨潮后湖面上留下的滚滚盐涛奇观,还可以观看现代化大型采盐船采盐时喷水吞珠的壮丽场景。

  茶卡盐湖的水是有别于其它盐湖的灵魂。我国很多盐湖仅仅是一片干涸的盐层,很少有水,只能被称为“盐池”,这里是真正的“湖”,水以她那神奇的魅力吸引着天地之间的灵秀,展示她几乎完美的形体,缔造的出童话般的仙境。眼前的景色因水而成形,因光而明亮,因色而美丽。在这里,不同的角度能让你感受到不同的美。

  落日溶金。霞光如同一位正在着色的画家,随着明暗的变化,染红了天空的云团,将美丽的倒影映在湖里,泛出金色的光芒,整个盐湖溶成了金汤,美轮美奂。这是摄影人的幸福时光,快门随着心跳凝结着每一幅变化的色彩,直到天边淡淡的蓝色隐去。

  凝结梦想,定格永恒。人类生活的星球,不知道还有什么力量能跟水的伟力相比肩。从北级的冰川到南极的冰河,从长江中下游平原到黃海三角洲平原,从外流河到内流河,从淡水湖到咸水湖,水以她那神奇的力量雕塑自然,创造财富,滋养生命,而盐湖更是我们人类享受生活的生命线。

  湖泊是大陆封闭洼地的一种水体,人类生活中常见的水形态之一。按照湖水矿化度的高低,人们习惯将湖泊分为淡水湖,咸水湖和盐湖三类。最新的统计资料表明,中国现有常年积水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2865个。在这个族群中,盐湖166个,仅仅是一个最小的群体,但它们构建的生命体系,千奇百态,形态各异,而茶卡盐湖堪称一枝独秀,既有茶卡河、莫河、乌苏河等多条河流呈放射状入湖,又有地下水补给,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据说茶卡盐湖开发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以盛产青盐而久负盛名。这里的盐极易开采,只需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开采过的卤水,几年之后又会重新结晶成盐层,成为人类生活中循环利用的宝贵财富。

  离开茶卡盐湖,心中无限感慨,在这高山草甸,湖泊如同上帝之手,牵引着流动的生命,以不同的形态演绎着不同的故事。她们神奇的塑造能力和持之以恒的顽强精神足以让生活在地球上的生命为之动容。

  难怪国家地理杂志将茶卡盐湖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接受和呵护自然给予人类的无限美好呢!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9月6日

像沼泽一样的盐泥

盐船码头

100多吨的运盐驳船在盐湖运河河道行驶

乘坐在观光的小火车驶向湖心,似乎滑动在一个天然的溜冰场,晃若走进一个遥远的梦境
        
作者: 刘铁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