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工程管理处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3-22 00:00:00  

社会管理创新是提升社会建设效能、效率的重要途径,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下加快科学发展的重大课题。为强化基层基础,促进各项基层工作任务的落实,按照《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的意见》(郑发〔20124号)要求,结合我处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对管理机制创新推进基层工作落实,坚持依靠群众,强化基层基础,以条块融合的网格化管理为载体,以上下联动的差异化职责为前提,整合资源,重心下移,着力构建基层管理和自治有效衔接、互为支撑的治理结构,加快推进管理方式从被动处置问题向主动发现问题转变,从事后执法追责向前端服务管理转变,切实提高河道管理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二、基本原则

以“管理权限下放、管理力量下沉”为方向,按照条块结合,以分管河道为主,上下联动,整体推进,重心下沉,夯实基础,实行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监管网格,以及权职明确,任务清晰,流程规范,运转灵活的工作机制,通过整合资源,协同工作,实现无缝隙、无盲点的河道管理模式。

三、总体目标

通过创新河道管理机制,建立科学的分工协作机制,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规范的监督管理机制,实现河道“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管理养护新格局。

四、组织领导

河道处成立由刘德坡副局长为组长,唐贵铁书记为副组长,各副主任为成员的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处工程科,具体落实网格化管理工作。

五、工作方法

一是合理划分网格。按照“看好河、守住地、调活水”的河道职责及“两巡、五查、三确保”的河道管理要求,根据各分管责任段职责分工,划分为局级—处级—各河道管理科三级网格化管理;各河道管理科按照各自分管河道,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划分为管理科—各责任段负责人—各养护公司三级网格,确保实现无缝覆盖、动态调整、有机衔接、不留空白的河道管理模式。

二是定人定岗定责。一、二、三级网格长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一级网格长承担网格管理职责,二级网格长承担分管河道职责,三级网格长承担各分包责任段职责。各网格责任人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所有责任段分管人员,按各自分工,对本责任段河道养护人员履行养护合同情况进行监督落实并做好一本一表的上报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上午巡查,下午巡视。一查河道水面卫生,二查堤岸有无受损,三查河道水情变化,四查树木花草生长状况,五查市民关注水系状况。确保河道卫生整洁,确保河道工程安全,确保全市人民满意。

六、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阶段性(20125月)。召开动员大会,成立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出台《郑州市河道工程管理处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二)第二阶段为集中实施阶段(20126月)。按照市水务局安排部署,做好河道网格化管理详细划分,明确职责分工,完善管理机制。

(三)第三阶段为全面推进阶段(20127月至201212月)。全面推进河道管理创新,落实各项任务,实施好河道管理创新具体任务。

(四)第四阶段为总结验收阶段(20131月)。对网格化管理成效,各项目标任务进行考核验收,召开总结大会,研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动河道管理创新工作实现全面提升。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定期研究部署,推动河道管理创新。在处河道三级网格化管理基础上,根据各管理科分管河道实际情况,制定出管理科河道网格化管理模式,并引导各养护公司,依据合同要求,制定出各养护河道的网格化管理机制。

(二)做好工作衔接。处理好探索与完善的关系,各网格责任人要尽快适应网格化管理机制,做到独挡一面,在履行好网格责任的同时,对处各项中心工作要服从调度,通力协作。

(三)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机制建设,建立完善河道网格化管理工作“统一指挥、分级负责、责任落实、反应迅速”的运行机制。各级网格管理科室要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逐步建立起相应协调的处理机制,使网格化管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四)严格考核奖惩。网格化管理工作要严格进行奖惩,处网格化管理小组将定期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对开展好的管理科要进行表彰奖励,对长期不能适应工作要求的责任人要给予警告、批评。

                                             0一二年五月二十八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