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志愿服务活动全线联动河南分会场启动仪式在郑州举办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时间:2021-12-10 17:24:0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大运河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12月10日上午,水利部、中央文明办“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全线联动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国大运河沿线八省(市)同时启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大运河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12月10日上午,水利部、中央文明办“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全线联动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国大运河沿线八省(市)同时启动。

河南分会场启动仪式在郑州市索须河祥云湖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水利厅主办,郑州市水利局承办,市引黄灌溉工程管理处、河道工程管理处协办。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出席河南分会场活动并讲话。省水利厅、团省委、省直文明办、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直文明办、市水利局、市文物局、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分馆等单位领导及省水利厅、市水利局、市引黄灌溉工程管理处、水利建筑勘测设计院、水政监察支队的9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河南分会场活动。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冯卫平主持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武建新介绍了“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志愿服务活动有关情况。优秀志愿者和志愿者代表分别宣读了“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倡议书、进行了“初心守护大运河”宣誓,号召运河沿岸城市每个人争做大运河文化宣传者、大运河遗产守护者和大运河环境保护者。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为大运河沿岸9地市水利志愿者分队授旗,动员广大志愿者积极投入到保护大运河的行动中去。最后,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作讲话。他强调: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承载着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文化脉络,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加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高质量打造大运河河南段,既是河南水利部门使命担当,也是重大发展机遇。要加强水资源优化配置,强化大运河沿线地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取用水总量控制,加快沿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把大运河建成“流动长河”;要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对大运河及与其有联系的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提升防洪减灾能力,把大运河建成“安全长河”;要聚焦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提升大运河水生态服务功能,构建贯通南北的绿色生态廊道,把大运河建成“美丽长河”;要促进沿岸保护和管理提升,着力恢复河道干净、整洁的面貌,使驳岸成为大运河文化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大运河建成“生态长河”;创新水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协调联动、智慧管控、监测预警、应急响应于一体的大运河河道水系管护机制,把大运河建成“智慧长河”。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会领导和志愿者们在“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志愿服务活动巨大签名墙上郑重签名,庄严承诺保护大运河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成为一名保护大运河的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参观了大运河(祥云湖段)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观摩了宣传展板,聆听大运河郑州段的历史变迁、悠久文化和综合治理成果。广大志愿者们还参加了“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现场宣传和“河长”骑行团宣传活动,参与寻堤查险,并对大运河沿岸杂物垃圾进行捡拾和清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守护大运河、守护中华文明的初心。

本次活动由水利部、中央文明办共同开展,全国主会场设在北京,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保护大运河相关指示批示精神,达到保护大运河、全线齐行动的效果。活动还设立了北京、天津、河北、浙江、安徽、山东等省市分会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