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 市纪委书记 市级河长杜新军巡察调研十七里河、十八里河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29 15:02:42  

729日上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级河长杜新军对十七里河、十八里河展开巡查,巡查途中观看了这两条河的暗访发现问题视频,听取了这两条河的相关情况汇报。现场查看了十七里河、十八里河截污治污、乱建拆除及水质提升点位,巡查结束后签发了问题交办单。市河长办主任、水利局局长张胜利,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城管局负责人,新郑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卫东,管城区副区长张建峰一同参与巡河。


杜新军一行首先来到十八里河小刘桥段,现场查看了十八里河污水治理和“四乱”问题整治情况,听取了新郑市和管城区对截污治污及河道“乱建”问题整治方案的情况汇报。杜新军指出,十八里河的治理关键在污水处理和生态保护两方面,一要不断提高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要保证截得住、处理的了,不能因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造成厂内溢流,形成二次污染。在保证污水处理能力的前提下,疏堵结合,全面整治,不能以堵代治,因治污影响老百姓的正常生活;二要持续提升河道周边生态环境,要以治理河道、绿化环境为首要目的,还老百姓绿色、健康、美好的生活家园;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河流整治方案,统筹规划设计,确保河岸边无“乱堆”、河道内无“乱占”、水域内无“乱建”,净化沿河周边环境,实现水清、岸绿、景美。


随后,杜新军一行来到十七里河郑新快速路段,现场查看了十七里河水质提升改造实施情况,听取了新郑市对水质提升措施及成效的情况汇报,并就沿河水生态环境整治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污水提质改造,确保达标排放。沿河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要加强监管,确保污水按照设计标准排放,避免污水偷排溢流,根据经济建设需要对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扩容改造,实现污水应收尽收,同时适时开展污水提质改造,提升入河水质标准。二是全面开展摸排整治,做好截污治污。要持续深入开展“清四乱、三污一净”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建立台账,挂牌督战,整治一处,销号一处,沿河乱排、乱建、乱占、乱堆等问题全部清理整治,还河道自然水生态环境。三是不断提升河道面貌,整治沿河环境。沿河各县(市、区)要积极采取清挖疏浚、栽植水生植物等生态措施,持续改善河道水质,不断提升河道面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