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之美正当时
来源:中牟县河长办  时间:2020-06-08 15:45:00  

随着河湖长制工作的不断开展,河湖长制工作也在基层乡村落地生根。生机勃勃、天朗气清,一条条清澈的河流绕过美丽的村庄,在中牟大地间潺潺流淌。


近年来,中牟县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严格按照河湖长制工作全面、扎实、率先、有效的要求,以维护河湖生态健康为目的,积极探索,高位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不断从、从有实有为发展,河湖面貌实现根本改善。

河长履职规范化

4月份以来,全县各级河湖长认真落实县级河长每月不少于一次,乡级河长每半月不少于一次,村级河长每周不少于一次的巡河要求,充分利用微信巡河小程序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巡河工作。按照郑州市“两函四巡三单两报告”工作法要求,中牟县对各类河湖问题进行督导交办,共下发县、乡级河长问题提示函20余件,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近日,贾鲁河、七里河县级河长接到市河长办提交的贾鲁河、七里河问题交办单后,高度重视,立即向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进行了批示交办。县河长办联合生态环境、住建、水利及乡镇(街道)办人员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对问题进行核实。各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及属地管理主动履职,限期对问题依法依规予以处理。经调查,涉及“乱堆”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贾鲁河明山庙幼儿园西侧左岸排水口是由明山庙村污水处理厂排出的中水,已达标排放;明山庙桥下游20米左岸排水口属于附近田间排涝雨水口。下一步,中牟县将举一反三,常抓不懈,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


专项整治常态化

根据上级关于河湖长制工作部署要求,依照年度工作部署安排,在全县范围内的河湖上持续开展清四乱、三污一净、打击河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并将专项整治行动延伸至规模以下中小河流和农村小微水体,实行常态化整治。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出“四乱”问题182个,已整改销号89个,河道治理长度56千米,清理垃圾602吨,清淤37480立方米,实现了河流无杂物、无垃圾、无违章建筑、无漂浮物的“四无”目标。

联合动员全域化

团县委、县河长办联合印发中牟县《关于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团员、少先队员和青年环保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青年企业家为主要工作力量,成立14支“河小青”队伍,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环保宣传、水源保护、河道整治、治水护水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加强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吸引更多青少年和社会力量广泛关注和参与,为加快推进中牟都市田园新城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工程治理长效化

实施中牟县雁鸣湖示范区水系工程,投资1.5亿元对原丁村沟进行河道清淤扩挖、阻水构筑物拆除、河底美固石护砌等改造提升。项目作为雁鸣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后将于雁鸣湖景观及万亩湿地公园高度融合,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截止目前,一期投资已完成7982.9万元,完成一期总投资的114%

实施中牟县刁家乡小清河丈八沟及沿河公路绿化项目工程,投资326.9万对小清河及丈八沟机西高速下道口至宋家村和白家村交接处共4.7公里河段进行绿化整治。目前该工程已如期完工,新修的道路、绿意盎然的植被极大的改善了河流生态环境,一幅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徐徐铺开,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下一步,中牟县将加大已治理河湖日常管护力度,确保河湖社会效益、生态效益长效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