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吹哨 部门报道”工作机制见实效
来源:新密市河长办  时间:2020-06-03 09:58:23  

新密市在近年来的河长制工作中不断探索,充分发挥河长作用,让其“敢吹哨、善吹哨”,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履行好监管职能,做到“勇报到、真报到”,逐步形成“河长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联动机制,推动河长制工作由“见河长”向“见成效”转变,实现河库面貌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逐渐好转。

516日,双洎河、洧水新密县级河长程洋接到新密市河长办提交的关于双洎河曲梁镇黄台村疑似采砂问题提示函后,立刻“吹哨”,组织农委、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及乡镇办人员召开现场会,相关单位“一把手”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对疑似采砂项目进行问题核实。经过多部门协调联动,将可能造成犯罪的采砂行为及时予以制止。523日接到郑州市交办的关于双洎河下庄河社区污水直排问题后,程书记迅速签发批示,向相关部门和乡镇进行了问题交办。当天下午,新密市城管、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人员到达现场,按照职责分工开展问题调查。问题查清后,城管部门主动履职,对中原环保承接的城市截污纳管工程进度进行日询问、周督导,确保污水治理任务如期完工。这是新密市“河长吹哨、部门报到”协同解决河库突出问题工作机制场景中的两个片段。

5月份以来,全市各级河长认真落实“县级河长每月、乡级河长每半月、村级河长每周”的巡河频次,通过巡河调研、召开现场会、问题交办、跟踪问效等方式,对洧水王庄煤矿、超化福泰煤业底泥污染、来集镇、牛店镇垃圾乱堆、超化镇、白寨镇排污等40多条问题进行彻底根治,有效改善了河库生态环境面貌。

新密市“河长吹哨 部门报道”机制由新密市河长办梳理出问题和整改建议,县级河长发出解决问题的集合令,各部门共同响应,牵住问题的“牛鼻子”不放松,“握指成拳”有力促进了全市河长制工作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建设。通过河长发力,部门联动,河长制成效显著,不断向好的水生态环境极大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