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召开2020年河湖专项整治工作暨河长大会
来源:荥阳市河长办  时间:2020-04-27 15:39:27  

4月26日上午,荥阳市在文博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2020年河湖专项整治工作暨河长大会,会议由荥阳市委书记、县级第一总河长宋书杰主持,荥阳市长、县级总河长王效光出席会议并讲话,荥阳市委副书记、县级副总河长张东辉,荥阳市副市长、县级副总河长任莉,荥阳市副市长、枯河县级河长李云峰,荥阳市领导朱天柱及各乡镇第一河长、乡级河长办主任、成员单位行政正职参加会议。

按照会议议程,荥阳市领导朱天柱宣读了《荥阳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河湖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对开展“清四乱、三污一净、打击河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进行解读并强调;荥阳市副市长、副总河长任莉宣读了《荥阳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的通知》,对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及其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营造“党政领责、河长担责、部门联动、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促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随后,按照荥阳市河长制工作总体布局和2020年河长制工作谋划,各乡镇第一河长、县级河长就如何做好任务落实、巡河开展、问题整改等相关工作现场签署承诺书,并分别向荥阳市长、县级总河长王效光,荥阳市委书记、县级第一总河长宋书杰递交,保证切实做好本年度河长制工作,督促各项任务按时完成,取得成效;汜水镇、广武镇第一河长做了典型发言,从落实河长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入河排污口处置、污水管网建设、强化宣传引导、专项行动开展、保护黄河生态等方面,分享本辖区内优秀做法,互相借鉴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共同推进荥阳市河长制工作创优争先。

会上,荥阳市长、县级总河长王效光表示,近年来通过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荥阳市治水管水工程设施和制度体系逐步完善,水源供给调配能力持续增强,河长制全面落实,“三污一净”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重要保障,并连续三年在郑州市河长制工作年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同时指出荥阳市存在的用水理念不新、管水措施不强、治水方法简单、兴水行动不够等问题,并提出以下意见:一是肯定成绩,正视不足,切实扛起管水治水兴水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定期对所管辖河段、水库进行巡查检查,对存在问题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二是突出重点,强化攻坚,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坚持源头治理,持续强化水资源保护,突出过程治理,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强化执法检查,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三是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切实凝聚河长制工作强大合力;要层层压实责任,完善长效机制,严格督导考核。

会议最后,荥阳市委书记、县级第一总河长宋书杰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清形势,突出重点,强化举措,抓好“三污一净”、污水处理、水污染攻坚等方面工作,把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序衔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克难攻坚,以推行河长制促进河长治,全力抓好各项整治任务落实,真正让荥阳的水多起来、连起来、动起来、活起来、美起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为开创新时代郑西新城、和美荥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积极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