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副总河长巡查贾鲁河时强调河长不履职就是失职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22 13:23:42  

“河长不履职就是失职”。这是4月21日郑州市副市长、副总河长李喜安在贾鲁河市级河长会上,对贾鲁河各县级河长提出的具体要求。

河长履职是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关键所在,2017年推行之初,郑州市就把考核河长纳入了河长制考核内容,运用考核机制来调动各级河长的工作积极性。今年,为了规范河长履职,该市根据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的指导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河长履职,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制订了《郑州市市级河长履职尽责两函四巡三单两报告工作法》,来促进河长履职、规范河长办和成员单位工作。

李喜安副市长既任市副总河长,又兼任贾鲁河市级河长,巡河中不是沿河走走,而是直击问题点,现场解决问题。

针对问题“解麻雀”,区分责任去交办。在这次巡河当中,针对五龙口明沟下水问题,李喜安副市长与同行的惠济、高新区县级河长,市城管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成员单位领导一起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并现场向惠济、高新区县级河长成员单位城市管理局下发了交办单,就具体问题提出了整治要求和整改时限。

把会场搬到现场,把解决问题当责任。面对河面漂浮的部分垃圾,李喜安副市长停下来,手指着垃圾问各县级河长“你们看到这些,人民群众能满意不?”这一问,让各县级河长低下了头。每到一个问题点,把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召集在一起讨论研究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在现场李喜安强调,贾鲁河作为郑州市重点打造的生态河,历经数年打造,已成为郑州市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河。但今日所见仍有垃圾漂浮物、污水直排、水质不达标等问题存在,河道治理仍是重中之重,需要各级河长、各级单位时刻保持警惕,引起高度重视,不能让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幸福河倒回成臭水河。市城管局要解决好污水直排、污水管道和污水处理厂建设等问题,做到水质达标排放,逐步提升贾鲁河水质标准;沿线高新区、惠济区要对五龙口明沟两岸垃圾进行全面清理,谁的责任谁来负,谁出了问题追谁的责。要广泛运用媒体监督、群众监督,对媒体及群众反应的问题,做到及时跟踪、时时反馈,做到问题不过夜,解决无余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