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大保护 共建幸福河
来源:荥阳市河长办  时间:2020-04-21 16:13:54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不仅孕育了灿烂多彩的民族文化,还见证了一代代治河人为改善河流环境作出的努力。作为荥阳市总河长、黄河荥阳段县级河长、荥阳市市长,王效光一直心系黄河沿线的生态安澜,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切实行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近期了解到有群众举报荥阳市黄河高村乡段存在河砂开采秩序不规范的现象,荥阳市总河长王效光市长第一时间安排荥阳市河长办到现场进行调查,掌握实际情况,调查发现河砂来源为牛口峪引黄工程沉砂池建设及运行期间清淤堆积的河砂。

4月16日,为切实掌握荥阳市打击黄河沿线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做到以点带面,王效光带领荥阳市领导朱天柱、政府办公室主任王西周,以及荥阳市水利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荥阳黄河河务局、督查局、河长办、警长办、高村乡、广武镇等单位负责人,到群众举报点位召开现场工作部署会,对黄河存在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共同推进黄河大保护。

王效光一行首先来到高村乡牛口峪引黄工程弃砂场,查看河砂抽取、积存、转运情况,要求高村乡切实履行属地职责,积极与荥阳黄河河务局、水利局等部门协调配合,综合利用牛口峪引黄工程沉砂池清淤抽取的河砂,开展合法化、规范化运行,严格审批手续,杜绝非法采砂、无序采砂,充分利用河砂资源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着手打造黄河沿线生态廊道,恢复自然、和谐、优美的河道生态景观;同时对牛口峪引黄工程二级泵站附近施工完毕的土地进行平整,开展复耕绿化工作,杜绝黄土裸露,并在G234黄河大桥桥下种植攀爬植物,防风固砂,避免施工取土影响桥梁工程安全。

枯河、索河不仅是荥阳市的代表性河流,同时也是黄河、贾鲁河的重要支流,在2019年年底荥阳市依托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项目,启动“美丽河道”工程建设,对枯河、索河河道两侧进行绿化,在河道内培育水生植物,综合提升河道环境,改善河流水质。工程开工以来,王效光一直关注工程建设进度及成效,为此,在黄河巡河结束后,一行人来到“美丽河道”工程建设现场,看到河水清澈,水草丰腴,河岸蜿蜒,杨柳依依,王效光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充分肯定了“美丽河道”建设工程打造的生态效果,表示这才是人民群众乐于看到、真心期盼的河岸环境。随后进一步了解了河道水质、水污染治理、农村污水处理站运行等情况,对污水处理问题进行现场协调,明确要求豫龙镇抓紧推进农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工作,将周边村庄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达标排放,并对毛寨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优化提升,清理改造沉淀池,恢复水生植物净化能力,于本月底之前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污水有效治理,助推索河水质提升,共同打造人民群众的幸福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