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践行“河长+检察长”机制推进水环境法治化治理
来源:新密市河长办  时间:2020-03-30 10:14:37  

自新密市“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建立以来,新密市河长办、检察院、县级河长协助单位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积极探索落实信息共享、联合检查、问题研讨等工作方法,全面排查、整治全市河库管理范围内排污、“四乱”及底泥污染等问题,科学运用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法治手段推动一批河库问题的有效解决。

3月27日下午,新密市检察院检察长、杨河县级河长李俊华赴大隗镇、来集镇开展巡河工作。新密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河长办主任袁金伟、新密市城管、生态环境、教体部门、大隗镇、来集镇等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巡查。

李俊华一行首先来到来集镇桧树亭村,实地查看了社区污水处理站运行情况。李俊华指出,该点位于杨河上游,污水是否达标排放会影响杨河的水质,镇、村两级河长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对接新密市城管部门,学习污水处理先进经验,加快污水处理设施整治进度,确保设备正常运行,杜绝污水直排入河。

在查看桧树亭煤矿矿水处理情况后,李俊华指出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煤矿企业一要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统一起来。二要积极采取先进的工艺技术过滤煤尘,对已经造成底泥污染的河段及时清除淤泥、淤煤,让杨河变得更清澈、更干净。

随后,李俊华一行在大隗镇桃园村查看了河流清洁管护情况。李俊华提出,该河段周边生态环境良好,风景宜人,大隗镇一要加快河道清障和水面漂浮物清理步伐,将河长制工作抓实抓紧抓出成效。二要加强截污控源,将沿线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处理,从源头解决污染问题。三要争取资金,加快实施杨河“美丽河道”建设,以点带面,打造宜人宜居宜旅乡镇特色,更好地惠泽民生,造福人民群众。

最后,李俊华强调,让“河长制”落地生根,整治只是手段,规范管理才是目的,新密市河长办要把排查出的问题集中进行梳理,提出意见建议,督促交办落实。对于难以解决的,要利用“检察长+河长”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公益诉讼在水生态建设中的法治保障作用,推动河湖管理步入法治化轨道,让检察机关真正成为河长制工作的有力推手。努力做到办理一起案件、清澈一片水质、恢复一片绿地、修复一片生态,让“河长制”深入人心,确保水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