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碧水清流 留住点滴乡愁——新郑市河长制工作纪实
来源:新郑市河长办  时间:2020-03-24 10:13:32  

 春日的早晨,双洎河河面闪耀着鱼鳞般的金光。河水静静地流淌,勾勒出新郑35.5公里蜿蜒曲折的河道。微风徐徐,河边垂柳崭新吐绿,河水荡起层层涟漪。

又到了巡河的日子,一大早,人民路桥下的河边小路上出现一个熟悉的背影。田松友到社区卡点安排完工作,随即就来巡查河道了。作为新建路街道办事处西街社区的支部书记,田松友从小就生活在双洎河边,喝着双洎河的河水长大,对这条河的感情特别深。2017年推行河长制以来,田松友成为村级河长,负责双洎河西街社区段一公里多的河段。他高兴地说:“我终于能为双洎河的治理尽一份力量了!”

一条河流  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西街社区段的河道两边,住的都是田松友认识几十年的乡里乡亲。他挨家挨户给大家宣传河长制工作,告诉大家要自觉保护这条河流。遇到群众反映问题,他总是第一时间带人到达现场查看落实。发现哪里的河水颜色不一样了,就认真查找,是不是有污染物,是不是有排污口,找到问题所在,立马整改。有些商贩和群众会不自觉把烂水果和生活垃圾扔到河里,他就去跟大家说保护河流的重要性,一次不行说两次、三次,不厌其烦,说多了大家都自觉起来。“山青水也清,人在画中行……”看到从河道里打捞出来垃圾越来越少,群众爱护河流,保护河流的意识不断提高,河道环境不断改善,田松友心里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守护碧水清流  留住点滴乡愁

自河道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不管是“河流清洁百日行动”,还是“清四乱”、“三污一净”专项整治,接到通知后,田松友都是第一时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亲自指挥,盯靠一线,拆除违章建筑,移除养鱼网箱,封堵排污口……经过一年多的治理,水质一天比一天好,河里的鱼虾都回来了,还有不少的野鸭来栖息。特别是双洎河示范段项目实施以来,河岸两边增添了不少景观,比早些年更美了。看到眼前的河流步渐恢复到记忆中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鱼翔浅底的景象,田松友禁不住心潮澎湃:“能够为乡亲们守护这碧水清流,能够看到这河流回到儿时的模样,是我人生中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情。” 

绿水青山  就是金山银山

田松友说,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干部,作为一名基层河长,他知道自己责任在肩,任务在身,要走在巡河第一线。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让河道畅通,水清岸绿。让群众看到政府治理河道的决心和成果,让更多的人关心河流治理,来保护河流,打造一个生态、宜居、美丽的居住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

相信随着河长制工作的不断推进,不久的将来,新郑的河道水域一定会旧貌换新颜,新郑将成为一个美丽宜居的地方,新郑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会越来越强,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