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伟市长巡查调研枯河、索河
来源: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0-03-02 10:48:53  

      2月29日,市总河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先后赴枯河G234桥、索河高新区与惠济区交汇处巡查调研,现场听取了荥阳市、高新区及惠济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关于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就河道治理等问题提出相关要求。市副总河长李喜安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薛永卿、市政府副秘书长 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春晓、市河长办主任 水利局局长张胜利、市政府办公厅市长办及督查室负责人一同参加。

      在巡查枯河、索河段治理过程中,王新伟市长指出,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县市区、管委会和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积极作为,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河长制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每一位河长都应该进一步提高认识,提高站位,克难攻坚,切实把河湖的各项工作做好。

      同时,他对今年河长制工作指出,今年河长制工作要抓好六个重点,一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一规划、设计、建设,保证河美、岸美、环境美、产业美,把河流生态系统建设好。二是保证河湖的安澜和安全。立即排查险工、险段等安全隐患,做好除险加固等工作,保证汛期绝对安全。三是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要以水而定、节水为重,强度、总量严格双管,要把我市打造成黄河沿岸节水示范城市样板。四是强化水污染治理。按照源头减排、过程阻断、末端治理的思路,源头上减少工业、农业、生活污染,过程上截污纳管,末端进污水处理厂、进湿地等。对沿线所有水流,摸清底数,排查污染源,建立台账。每条河流都要拿出污染治理方案。方案中要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时间节点等。今年要坚决消除劣五类水。五是做好河流空间功能分区规划设计。每条河流要统筹规划生态涵养区、河流保护区、沿河发展区等。空间功能分区要科学、可行,便于不同部门和单位按照不同的功能空间分布,统筹协调管理。六是做好河湖长制工作落实。贯彻落实河湖长“两函四巡三单两报告”等工作法,推进河湖长履职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要建立健全通报、排名、约谈、绩效挂钩等督查激励制度。每月通报一次工作推进情况,表扬前五名,批评后两名。连续两次排名靠后的,约谈责任县级河长;连续三次排名在后两名的,约谈县级第一总河长和总河长。通过督查激励机制推动河湖长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