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主题活动有感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0-14 16:08:48  

陈振忠  


今年汛期郑州市遭遇了罕见的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入秋后仍是秋雨连绵,似乎郑州市的气候已嬗变成多雨江南。但难得的是,重阳佳节莅临前夕的1013日,却是个艳阳高照,天公作美的好天气,在這传统的,吉祥的,《老人节》的日子到来之时,局老干部处组织离退休干部去走访了文化底蕴丰厚,曾荣获“中国民办教育终身成就奖”,到誉称“中国突出贡献人物”王广亚先生的桑梓海上桥村参观。大家感触良多,心潮澎湃,我也不禁搦管写了七绝和词各一首如下:

七绝·赞王广亚先生振兴家邦

海上桥村古色香,

乡人广亚谱华章。

一生重教桃李满,

薪传振梓邦。

 注:令指王广亚先生两个女儿,投资二百万打造了古色古香,修复了昔日传统村落风貌,而王广亚先生一生创办了升达大学,郑州商学院等十所大中小学校。

鹧鸪天·重阳走访新农村

霪雨连宵月影藏,

今晨日丽恰重阳。

登高远眺层林染,

览胜幽寻云水茫。

凝玉露,斗风霜。

深秋岭上菊花黄。

三秋过后底墒足,

可望来年粮滿仓。



仿古风,七绝

海上桥村抒怀(三首)

陈文央

 一

九九重阳今又秋,

郑水媪翁山乡游。

诗情画意古村落,

海上桥村客人稠。

王氏古居海河桥,

鳞次栉比窑洞娇。

坐北面南阳光照,

雕梁画柱色香妙。

王氏家训依祖宗,

三吃三严三守风。

广桃李满天下,

美丽乡村享名声。

注:三吃、三严、三守,即王广先生从励志求学到辛勤创业,亲力亲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吃苦、吃亏、吃气"的三吃精神实现了他桃李满天下的教育梦想,成就了辉煌的基业。以"严管、严教、严考"的三严精神和“守时、守信、守法"的三守精神构成了王广精神王国的立家立业的训诫。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