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扎实开展“我为河山赋能助力”和“一引领三助力”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03 16:08:34  

 

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为贯彻落实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我为河山赋能助力”专项行动和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一引领三助力”活动的通知要求,郑州市水利局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知识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作用,立足自身情况,以“读懂河山、感受河山、畅谈河山、点亮河山、添彩河山”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以党建为引领,助力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助力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的“一引领三助力”活动。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调动离退休干部积极性,水利局在7楼会议室组织离退休老同志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并对“我为河山赋能助力”专项行动和“一引领三助力”活动动员部署;为老同志发放了大字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读本等学习资料。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系统老同志反响强烈。为助力生态发展,弘扬黄河文化,我们先后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了郑州市牛口峪引黄水源工程、南水北调穿黄工程。大家详细了解了工程有关情况,站在黄河边放眼望去,工程浩大,八百亩沉沙池,水面宽阔,波光粼粼,美景诱人,大家久久不愿离去;在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处,工作人员结合展板,向老同志详细介绍了工程建设运行情况。看到这黄河水与长江水交相辉映的宏伟景观,看到滚滚清流欢腾着通过两条直径7米的地下隧道穿越黄河,一路北上给沿线人民带来甘甜与幸福,老同志们动情地说:这样宏大复杂的工程,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这都得益于党的领导,得益于祖国的发展强大,得益于这美好的新时代。老同志赋诗道:


鹧鸪天·弘扬光大黄河文化

陈振忠

浩渺黄河卷绮澜,今朝将塑景观园。

嵩山若砺芳林翠,溱水无羁晓色寒。

蓬叶赤,昊天蓝,人文始祖拜轩辕。

母亲河畔新风貌,杨柳依依隽秀颜。

七律·情注黃河新声韵 

陈文央 

九悬天水溢洪濛,伟岸惊涛奏凯声。

南北淋泽多富庶,东西沐浴少灾情。

改革云涌改天地,开放潮腾开放城。 

华夏朴淳无限好,激扬垂荡老河风。

今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老同志高度关注。为切身感受贫困山区在党的扶贫政策引领下发生的巨大变化,9月2日,水利局组织有写作爱好的离退休老同志,到水利局驻村帮扶的新密市超化镇草庙村参观调研、创作采风。水利局四级调研员、驻村第一书记王会宇介绍了水利驻村工作队不畏严寒酷暑,驻村先驻心,扶贫先扶志,带领全村抓党建、重基础、办实事、谋发展,草庙村发生的巨大变化。老同志不为年迈,爬山查看饮水工程、入户座谈了解情况。看到这整洁的村容、美丽的景色、幸福的笑脸,陈振忠、陈文央等老领导用诗词表达自己切身感受。


鹧鸪天·帮扶党建面貌新

陈振忠

送爽金风草庙村,蓝天万里缀白云。

千年僻埌今忽变,挖掉穷根栽富根。

天地大,党恩深。山区今日貌全新。

吃穿无虑层楼住,学子莘莘吟诵文。

赞水利局驻村工作队

 陈文央

组织选派下基层,重任在肩方向明。

扶助村民奔富路,披星戴月细耘耕。

殚精竭虑挺三农,砥砺风霜两袖清。

携手向前心相印,共谋发展步新程。

励精图治建家园,贫困山区草庙欢。

山清水秀村貌靓,春风拂面凯歌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