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落实卢展工书记要求 科学调度确保安全多蓄洪水
来源:本站  时间:2011-09-22 00:00:00  

        9月3日至20日,我省持续降雨,特别是13日至19日,全省出现连续阴雨天气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洛阳、三门峡、平顶山、南阳、许昌、济源、郑州等市。受降雨影响,伊洛河、丹江先后出现两次较大洪水过程。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应对这场持续降雨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9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调研时提出,要坚持科学测算、科学调度、科学指挥,利用降水较多的时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使水库多蓄一些水的要求。一是加强指挥。省防指副指挥长、副省长刘满仓就贯彻落实卢展工书记讲话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兼秘书长、水利厅厅长王树山多次主持会商,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果断决策。省防指成员、水利厅副厅长王国栋深入抗洪抢险一线,现场指导抗洪抢险。省防办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陆浑水库和龙门、夹河滩、黑石关等受洪水威胁的伊洛河险工险段,随时掌握和反馈现场情况。二是精心测算。省防办随时和省气象局保持密切联系,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降雨的量级进行预测分析,增加洪水预测预报频次,为调度提供科学依据。三是积极沟通。在伊洛河洪水调度过程中,省防办与黄河防总办保持密切联系,随时进行沟通。9月18日省防办主任杨大勇带领防办和省水文局有关人员到黄河防总办,汇报了省防办应对伊洛河洪水过程的措施和对陆浑水库调度的建议,得到了黄河防总办的大力支持。黄委会主任陈小江表示,卢展工书记的讲话既是对省防指的要求,也是对黄委的要求,故县水库、陆浑水库调度要主动听取河南省防办的意见,做到科学分析、精细调度、充分发挥水库的除害兴利作用。四是科学调度。在调度陆浑、鸭河口等水库过程中,各有关部门根据天气情况和雨情、水情、工情,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既考虑上游的淹没损失,又减轻下游河道压力。经综合分析预测和科学调度,实现了水库多蓄水的目标。

        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科学应对,精细调度,这次长历时的洪水过程,没有出现重大险情,没有发生大的洪涝灾害。截止9月21日全省大型水库共蓄水39.39亿立方米,比9月3日增加了10.32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的34.61立方米多蓄4.78亿立方米。各类防洪工程不仅经受住了1951年以来最大秋汛的考验,还为我省的生产、生活和抗旱用水储备了宝贵的水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