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贯彻落实郑州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应对当前汛情、灾情
来源:本站  时间:2011-09-16 00:00:00  

        9月14日晚,郑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迅速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卢展工书记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全市防汛和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

        会议结束后,荥阳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采取多项措施,认真贯彻郑州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倾尽全力应对当前汛情、灾情。

       (一)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传达郑州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

        9月14日夜23点20分,荥阳市连夜召开全市领导干部紧急会议,传达贯彻郑州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当前情况和下一步雨情可能继续的趋势,就做好防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高度警惕、密切关注,科学应对、有所作为,确保民生、确保民安。

       (二)迅速行动,对全市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

        9月10日,在接到气象部门强降雨的紧急通知后,各乡镇、办事处和环翠峪管委及各防汛责任单位,积极行动。切实加强各种隐患的排查,针对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汛情、各种安全隐患,落实责任,完善预案,明确重点,各负其责,认真排查,及时治理。对所有山区的危旧窑洞、所有的危房、水库、工地基坑、可能塌方或引发泥石流的区域都立即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实行领导分包和专家分包,落实责任,立即整改,认真消除隐患。认真排查所辖区域内危房危窑以及其他安全隐患。全市抽调150名优秀干部调到15个乡镇办事处工作,同时,各乡镇积极响应,全员上岗,乡镇领导分包到户、到组,建立一对一联系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荥阳市水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全市13座中小型水库大坝、溢洪道、输水洞等关键部位逐一进行了安全排查,中型水库运行正常,未发现安全隐患。全市9座小型水库中,饮马坑水库坝顶路面和坝肩结合处出现小范围塌陷,已于当日采取开挖回填的方式进行了处理,隐患排除,其他水库运行正常,不存在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已排查出危房危窑828户,已转移784户,其中危窑户已全部转移,其他44危房户已采取有效措施,落实责任人,加强监测。

       (三)建立务实的安全隐患排查日报告制度。

        针对遭受的强降雨,从14日开始,荥阳市高度警惕、密切关注、从实际出发,保民生、保民安,迅速建立隐患排查日报告制度。要求各乡镇、有关部门每天早八点前、晚六点前向市委办、政府办和防汛办报告隐患排查及处置情况。强有力确保隐患排查工作顺利进行,制度上保证了危房危,窑户顺利搬迁、转移。

       (四)充分发挥防汛指挥部短信平台的作用,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指示。要求各乡镇各部门紧急行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隐患的排查及处置工作。同时要求坚守岗位,搞好值班备勤。

        (五)严格责任,加强防汛值班。

       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工作责任制。加强汛期防汛值班和巡查等制度,尤其是防汛值班,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巡回检查。

        (六)处置及时,应对得力。

       荥阳市采取非常时期非常措施,汛情处置引进110式处理方式,获取汛情后口头、书面形式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防汛办。各乡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一把手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工作,并立即向上级报告。对于迟报、瞒报、漏报、错报的,要追究责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