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水务局“十二五”期间水利“四进”项目情况汇报
来源:本站  时间:2011-09-02 00:00:00  

郑州市水务局“十二五”期间水利

“四进”项目情况汇报

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在前期与水利部,省发改委、水利厅及市发改委、财政局沟通对接的基础上,市水务局“四进”项目共10个,估算总投资47.66亿元。拟进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项目2个,总投资约1.72亿元;拟进入部委“十二五”规划的项目5个,总投资约26.39亿元;拟进入省“十二五”规划的项目共3个,总投资约19.55亿元。没有拟进入央企“十二五”规划项目。现将有关我市水利发展项目进入 “十二五”规划情况作以下汇报。

一、   拟进国家“十二五”规划水利项目

 1、中牟杨桥现代灌区示范区建设。总投资9300万元,为续建项目。2011年计划投资1786.3万元,其中:中央投资800万元,省投资800万元,中牟县160万元,群众投劳折资26.3万元。省财政厅、水利厅联合下达投资计划(豫水农【201128号文),目前已经完工。

2、中牟县三刘寨引黄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总投资7900万元,为续建项目。2011年要完成总投资200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990万元,省投资650万元,中牟县自筹315万元。目前投资计划(省财政厅豫财发【2010103号文)已经下达,正在实施。

二、   拟进部委“十二五”规划水利项目

1、农村饮水安全项目

截止2010年底,我市未解决安全用水人口还有147.9万人(其中有35.6万人地处偏远山区,居住分散,不适宜建设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拟通过分散式供水方式解决饮水安全问题)。为此,计划在20112015年基本解决全市农村饮水安全村村通自来水问题,共计112.3万人。按照目前国家核定我省的500/人标准计算,规划总投资约为 8亿元,其中中央、省投资约2.51亿元,郑州市投资约3.5亿元(含国家项目配套),县(市)区投资约7980万元,剩余由群众自筹或投劳折资。

省发改委、省水利厅联合下发豫发改投资【20119911001号文中央预算内第二批、第三批农村安全水工程投资计划,目前,项目正在实施。

2、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按照国家水利部制定的《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及《全国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要求,“十二五”期间,郑州市规划除险加固小型水库105座,其中:小I型水库30座,小II型水库75座。总投资5355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26775万元,省投资13387.5万元,郑州市级配套13387.5万元。

省水利厅以豫水计【201098号文下达投资计划,目前已经开工建设,正在实施。

3、中小河流治理项目

按照中小型河流治理近期规划,2013年以前,除了已经作为试验段已经实施的两个项目外,新增计划实施项目6个,每个项目投资不超过3000万元,估算总投资约2亿元。其中国家投资60%,省投资12%,郑州市配套16%,县(市、区)自筹12%。按照中小型河流治理远期规划,2013年~2015年,计划实施项目27个,每个项目投资不超过3000万元,估算总投资约8亿元。其中国家投资60%,省投资12%,郑州市配套16%,县(市、区)自筹12%

目前2个试验段已经基本完工,省水利厅以豫水计【201160号文下达3个项目投资计划,正在准备开工。其余正在编制初步设计,报水利厅批复。

4、防洪减灾项目

山洪灾害防汛减灾项目主要涉及我市新郑、巩义、新密、荥阳、登封、二七等六县(市、区)。每一地区计划投资600万元,合计3600万元,全部为国家和省投资。已经列入水利部山洪灾害防汛减灾计划,目前正在做实施方案。

5、水土保持项目

“十二五”易灾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规划(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部分)。我市11条小流域(登封市石淙河、紫云河、焦河、后河4条小流域;新密市玉皇庙、李湾2条小流域;荥阳市车大沟、环翠峪2条小流域;巩义市坞罗河、泗河、长寿山3条小流域)进入国家规划,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67.53平方公里,总投资26753万元。

目前规划国家还没有批复。一旦批复,将按要求逐条小流域编报实施方案,报省发改委审批。并根据国家投资计划下达情况,分批分年度实施。

三、拟进省“十二五”规划水利项目

1、水库建设规划

登封市2座水库:段村水库建设,估算工程总投资为4.6亿元;水磨湾水库建设,估算工程总投资3.8亿元

新密市2座水库:大潭嘴水库建设,估算工程总投资为3.8亿元;莪沟水库建设,估算工程总投资4.2亿元。

以上4座水库估算总投资16.4亿元。目前,根据《河南省“十二五”大型水库规划和中型水库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大纲》要求,水库建设规划正在编写,以上中型四座水库建设项目已经列入规划大纲,拟进入《河南省“十二五”大型水库规划和中型水库建设规划》

2、新郑市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综合治理工程

拟对新郑市境内的十七里河、十八里河进行综合整治,总投资3000万元。目前此项目拟进入《河南省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计划2013开工建设。

3、新郑市黄水河综合治理及生态输水工程

对张家门坝至裴大户寨坝与双洎河汇流处12.8km河段及黄水河支流暖泉河上桐树岗水库大坝至北环路约4km的河道进行综合治理。估算总投资2.85亿元。目前此项目已经进入《郑州市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拟进入《河南省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计划2013开工建设。

                         

                                           20119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